■ 第1屆_民國84年表揚 (共1位)

台 灣大學牙醫學系關學婉名譽教授,國內口腔病理學界泰斗。回顧本校牙醫學系口腔病理發展面臨瓶頸時,關教授適時伸出援手,不僅大力支援師資,並提供口病 組織切片無數,建立基本教材,奠立口腔病理學科之基礎。關教授對本校奉獻數十年如一日,為人誠懇,誨人不倦,本校學子受其薰陶者均感激終身。經舉薦委員會 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■ 第2屆_民國87年表揚 (共1位)

鍾 信心副教授,於高醫護理學系任內創設南部第一所「護理研究所」,並首任所長,隨後又開辦「護理人員在職進修學士學位班」及「護理系夜間部」,提升南部 地區護理學術研究水準,培育無數高級護理專業人員,以及開闢在職護理人員繼續教育之管道,護理界桃李滿天下。退休後設立「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」,提供高醫 護研所學生獎助金,獎勵教師進修費,鼎力支持護理系之學術活動之發展。鍾所長教澤廣被,嘉惠學子,光揚師道,望重杏壇,經本校舉薦委員會選拔為榮譽校友。

■ 第3屆_民國90年表揚 (共1位)

張峯紫副教授,於民國四十六年被延聘回本校協助創辦附設中和紀念醫院,並擔任首任護理部主任。初期在資源與人力度缺乏之下,幾乎是以院為家,協助醫院步上軌道,為附院護理體制隻發展奠定良好基礎。

於 護理系服務(包括護理專修科)的三十餘年期間,積極從事教學,獎掖後進不遺餘力。於護專改制護理系初期,在教員極度缺乏下,投入相當心力於學生臨床實 習並積極為本校爭取夜間部護理系的成立。此外,捐款設立「張峯紫護理發展獎助金」,以鼓勵護理研究和學術發展。在2000年成立「蔡瑞熊健康關懷文教基金會 」,以照顧弱勢病童及病友,並設立優秀青年論文獎。擔任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期間,榮膺 「傑出護理人員貢獻獎」,極力提升護理專業之發展及護理人員之權益,積極提供機會讓本校護理學系教師發揮專長,鞏固其在中南部護理界的領導地位,對高醫護 理系之發展貢獻良多,足為楷模,經本校舉薦委員會選拔為榮譽校友。

■ 第4~7屆 (從缺)
■ 第8屆_民國96年表揚 (共1位)

陳信義先生,從民國65年起擔任本校人事室主任長達31年,輔佐歷任校長推展校務,建立健全人事制度,為人剛正不阿,見證高醫發展,貢獻卓越。另外,同 時聘兼校友會秘書達28年,輔佐歷任理事長推展會務,熱心服務校友。陳信義先生長年盡忠職守,賢勞卓越,對本校的發展現貢獻良多,是校友們心目中的永遠校 友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■ 第9屆_民國97年表揚 (共1位)

陳振武先生,擔任中和紀念醫院院長16年,完成醫院第三、四期擴建工程及完整的會計制度,獲財政部核定為會計制度完備正確的醫院,任期內醫院連續四次榮 獲一級教學醫院之殊榮及通過全國四所醫學中心之一,貢獻厥偉。台灣眼科醫學界之巨擘:砂眼防治、成立台灣第一座眼庫、為台灣眼科醫學界首次在國際性學會提 出論文報告者、推動眼角膜手術、改善青光眼手術及1993年成立財團法人陳振武防盲文教基金會。獲獎無數1982-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獎章1980- 獲衛生署頒發「醫師社會服務績優獎」1991-獲行政院頒發「傑出科技榮譽獎」1995-獲行政院衛生署「壹等衛生獎章」2001-獲頒 ISICitationClassicAward「發現卓越-台灣經典引文獎」2001-獲行政院衛生署「第十一屆醫療奉獻特殊貢獻獎」。備受台灣社會之 肯定;雖畢業於台灣大學,實一生奉獻高醫,為高醫之驕傲與榮譽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■ 第10屆_民國98年表揚 (共1位)

陳章義先生,於台灣內科醫學及消化系醫學界貢獻良多,且秉性謙辭。為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科創始成員,並推動內科之成長與發展。擔任本校附設中和紀念 醫院副院長、院長任內規劃帶動並提升新科技醫療,奠立高醫優厚實力基礎,奉獻心力、成果輝煌。擔任董事會顧問至今七年,協助董事會會務貢獻卓著。經本校委 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■ 第12屆_民國100年表揚 (共14位)

曾清楷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8年進入本校外科服務,是本校麻醉學科與附設醫院麻醉科創科成員之一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在行政上曾任本 校醫學系主任、解剖學主任、教務主任、訓導主任、麻醉學科主任、附設醫院副院長、院長等職;是首位在台灣開始推廣「硬脊膜外麻醉」及全身麻醉之「低流量麻 醉」之技術;於本校附設醫院創立台灣第一所最具規模的疼痛診療科,以西醫之神經阻斷技術加入中國傳統的針刺醫療;號召全台之醫界精英攜手成立疼痛醫學會, 擔任首任理事長,並發行「疼痛醫學雜誌」,致力推動疼痛的臨床研究發展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郭 宗波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是高醫外科創始人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自1954年高醫創校,秉持「篳路藍縷,以啟山林」的拓荒者精神,盡心盡 力經營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,奠定高醫附院為南部醫學中心基礎,並培育許多高屏地區外科醫界領導人物;學術研究方面,研究動物血漿之解毒法,發明動物血漿劑 代替人血漿之用法,獲有專利,並獲得1956年台灣醫學會最優秀論文之杜聰明博士獎;曾任附設醫院院長,國際外科學院中華民國分院院長,中華民國外科醫學 會理事長,中華民國全國醫師聯合會理事長,對提攜後進,提昇高醫之學術地位,不遺餘力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黃德揚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,1960年進入本校小兒學科服務,創立本校小兒心肺科也是當時在國內最早成立的,為國內小兒心臟學的權威。在行政上曾任本 校小兒學科主任、醫學系主任、訓導長、教務長、醫學研究所所長等職;在學術研究上,至今仍致力於川崎症的研究,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尋求答案,而且獲得了 本國、美國、日本等三國的專利權;2000年獲頒全台少見超越40年教師資歷的臨床醫學教授並接受總統表揚、2001年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從事醫療工作45 年成績優良表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張均昌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8年進入本校生化學科服務,1994年創立生物化學研究所;在行政上曾任本校生化學科主任並兼任總務長、醫學研究所 碩、博士班主任,在學術上,對蛇毒蛋白質化學的研究成果,享譽國際生化學界;教學嚴謹、熱心教導及提攜後生學子,對本校生化學科之教學、研究及發展,貢獻 良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馬逸輝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7年進入本校小兒學科服務,為本校小兒學科與附設醫院小兒科創科成員之一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在行政上曾 任本校小兒學科主任、教務處主任等職;擔任小兒學科主任開疆闢土,提攜後進不餘於力;擔任教務主任時期,整頓學籍,改革考試風氣,設立校規,提倡基礎醫學 臨床化、臨床醫學基礎化,改進了許多教學方式;投入偏遠地區慈善醫療以身作則,鼓舞學生服務眾生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江金培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7年進入本校皮膚泌尿科服務,是本校皮膚泌尿科創始人,這是南部第一個泌尿科的成立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 在學術研究上,發表過尿路上皮癌與烏腳病關係,及上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研究,血絲蟲病診斷、治療成果被美國教科書引用;全台首用 Extendedpyelolithotomy處理尿路結石,改善前列腺肥大手術;曾任附設醫院副院長、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、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、台 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,對提攜後進,提昇高醫之學術地位,不遺餘力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何耀輝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7年進入本校放射線學科服務,是台灣放射學界之元老及台灣放射學之開拓者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在行政上曾 任本校放射線學科主任、總務主任、圖書館主任、附設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等職,為放射線學科創立始祖;學術研究方面,勤於求知及熱衷參與各類學術研討會,為高 醫發展史中著名的活字典,自製全國首台X光診斷裝置及鈷60專用搖控導管式遠隔照射用線量測定裝置;醫療服務方面,1993年獲頒銓敘部公保聯合門診工作 26年獎狀、2001年獲頒衛生署50年醫療工作獎狀、2002年獲中華民國放射腫瘤學會之終身優良成就獎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陳添享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7年進入小兒學科服務,是本校小兒學科與附設醫院小兒科創科成員之一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1986年規劃 成立次專門科,為高醫小兒科奠立良好的發展基礎及提升高醫小兒科之學術地位;在行政上曾任本校小兒學科主任、實驗診斷學主任、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等 職;自行設計夏季熱檢查機器,輔助臨床診斷;在擔任副院長任內,協助附院第三、四期新建工程規劃、醫療儀器採購制度、簡化公文流程、要求完整病歷紀錄等, 對附設醫院形象的提升和聲望的建立,都有很大的助益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江季勛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60年進入小兒學科服務,並創立小兒神經科,並且全力投入規劃及籌備,成立學科更致力於培養人才,建立制度;在行政上 曾任本校課外活動組主任、訓導主任、小兒學科主任、實驗診斷學主任、醫學技術學系主任、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務秘書、檢驗科主任、小兒神經科腦波室主任、小 兒神經科主任、小兒科主任等職;在國內小兒科醫學會及小兒神經科醫學會擔任多屆理監事職務,熱心參與國內兒科學領域教育研究發展;江教授對本校小兒科之發 展,貢獻良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林本仁教授,為本校名譽教授。1959年進入本校耳鼻喉科服務,篳路藍縷以啟山林,是耳鼻喉科創始人,對早期的高醫而言,功不可沒。在教學行政上,負責 醫科、牙科及山地醫學班之臨床及教學工作,同時也兼任醫學系、解剖學科、病理科主任;2001年榮獲中華民國院耳鼻喉科醫學會所頒之第三屆台灣耳鼻喉科醫 師醫療奉獻獎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阮慧沁副教授,1957年進入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服務,為創立初期護理體制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。擔任護理部主任時積極推動護理部多項業務之改革;致力 於護理教育與臨床之結合,協助護理學系設立護理人員學士學位在職進修班,並參與本校附設托兒所設施之規劃與成立,奉獻心力;對高醫護理專業之發展,貢獻良 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柯純卿副教授,1957年進入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服務,擔任護理部主任時多項業務之改革;推動護理部辦公室自動化作業、建立病患嚴重度分類系統及護理 工時制度、規劃護理品質管理制度;積極從事教學,獎勵後進不遺餘力;積極推動護理系與護理部人員合聘制度,強化護理人員臨床教學能力,提升護理教師臨床護 理專業能力等,對高醫護理部及護理系之發展貢獻良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潘靜雲副教授,1959年進入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服務,在行政上曾任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、總務室主任、院長秘書等職;教學認真,深獲學生好評;建立病 房各單位護理作業標準、建立有效管控及廠商公平競爭採購方法,統籌全院常用必需物品集中管理,簡化小額採購方法,對附設醫院總務制度之改革貢獻良多。經本 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金繼春副教授在高雄醫學大學工作滿36年,參與護理學系、護理研究所及二年制護理人員在職進修班之創立與發展;1995年獲教育部傑出教師獎、2001 年獲本校優良教師獎、2011年獲台灣護理教學優良教師獎。積極推動PBL教學,在本校及其他院校分享教學經驗,並帶領護理同仁規劃、設計及落實護理核心 教養教學,對本校護理學院之發展,貢獻良多。經本校委員會選拔為本校榮譽校友。

■ 第13~20屆 (從缺)
■ 第21屆_民國109年表揚(共1位)
■ 第22屆_民國110年表揚(共1位)

李澤民教授擔任高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期間積極延攬優秀師資,新聘10位教師、17位教師成功升等。邀請大師到校授課,包括賴明詔院士、陳時中部長、國際學者群等。鼓勵國際交流,日本Sakura Exchange Program,全國首件;牙醫系學生獲日本官方全額補助日本見習;日本東北大學牙醫系學生到高醫學習,雙方教授共同指導, 創COVID-19疫情下合作新模式。任內連續年高醫大牙醫國考榜首,全國之冠。位學生獲科技部大專生創作獎。大學生發表SCI期刊論文並獲國際研究。

校友資料更新

校友資料更新

表單下載

表單下載

募捐服務

募捐服務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