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訊》高醫支援 南迴大武地區終於有眼科門診了

【自由時報/記者王秀亭/台東報導】

南迴地區山區居多,偏鄉長輩就醫不便,不少患有糖尿病長輩有眼底鏡檢查需求,但多年來沒有眼科門診,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從2月起陸續支援大武衛生所7個科別的專科門診後,725日再增加眼科門診,由高醫眼科主任賴昱宏率先駐診,南迴地區民眾可就近看診。

台東縣醫療院所多集中在台東市區,偏鄉居民因交通、相關設施不如西部,就醫相當不便,加上大武地區離最近醫院約6070公里,人口高齡化,山區居多,公車班次少,常無法到達各部落,長輩們就醫更形困難。

為讓南迴地區民眾就近接受專科醫療,在高醫校友、大武衛生所主任盧克凡居中牽線下,台東縣衛生局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,從今年2月起,每周三、四、五分別有小兒科、心臟內科、腎臟內科、精神科、肝膽胰臟科、腸胃內科及骨科醫師進駐,開設專科門診,若有轉診、住院需求者,可透過聯合服務中心,完成掛號、住院病床安排,解決高醫就醫時一床難求及等床的困境。

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,考量患有糖尿病多為高齡長者,有眼底鏡檢查及眼疾就醫需求,25日再增加眼科門診服務,因大武地區首次有眼科門診,未來會視25日的看診情況,再決定如何開設診次。

高醫明在大武增眼科門診 南迴民眾:這像高醫大武分院 【聯合報/記者羅紹平╱即時報導】 從今年2月1日起高醫醫療團隊進駐大武衛生所,為南迴偏鄉醫療服務,明天25日起還將增設眼科門診,南迴地區達仁、大武等鄉民說,感覺大武衛生所是高醫大武分院。 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,針對大武地區民眾需求,結合高醫醫療團隊專科門診,自7月25日明天起在大武鄉衛生所將再增開眼科門診,且由高醫眼科部主任賴昱宏主任率先駐診,提供大武地區民眾眼科的諮詢與診療。 黃明恩說,縣內醫院大多集中在台東市區,且患有糖尿病多為高齡長者,行動不便,有眼底鏡檢查及眼疾需求民眾,如自行就醫得花1到2小時車程到台東市區,才有眼科醫師診治,大武衛生所增加眼科門診,將大大減少老人家舟車勞頓就醫的辛勞。 高醫進駐南迴偏鄉,最讓人喜出望外的是高醫在大武開設的骨科、腎臟內科、心臟內科、胃腸內科、肝膽胰內科等,指派的都是南台灣名醫,包括高醫大副校長,也是國內肝膽胰內科權威余明隆,以及腎臟內科黃尚志、肝膽胰內科黃志富、胃腸內科王耀廣、骨科沈柏志等都是各專科的翹楚。 對高醫持續在大武衛生所增加專科門診,大武地區民眾表示「感覺大武衛生所像是高醫大武分院」,南迴沿線鄉鎮醫療品質也因高醫進駐大大提升,民眾普遍感謝縣政府引進高醫團隊進駐。
不讓世界失去光彩 高醫團隊25日起增設大武衛生所眼科門診服務鄉親 【中央社】 大武線居民有福啦!臺東縣衛生局針對大武地區民眾需求,結合高醫醫療團隊專科門診,自7月25日起於大武鄉衛生所再增開眼科門診服務,希望提供大武地區鄉親眼科的諮詢與診療。 臺東縣衛生局黃明恩局長表示,縣內醫院大多集中在台東市區,且患有糖尿病多為高齡長者,行動不便,有眼底鏡檢查及眼疾需求之民眾,如自行就醫就得花1-2小時車程,才有眼科醫師診治。目前,再增加眼科門診服務,將大大減少老人家舟車勞頓就醫的辛勞了。 衛生局指出,7月25日的眼科門診,將由高醫眼科部賴昱宏主任率先駐診為大武線提供門診服務,敬請糖尿病之個案與患有眼疾之病人,多多利用眼科門診服務,不讓眼疾問題一直困擾著您。

校友資料更新

校友資料更新

表單下載

表單下載

募捐服務

募捐服務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