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8追思父親 她書寫寡母的「三國人生」

【自由時報/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】

高雄醫學大學北美校友郭勝華醫師,也是二二八受難者、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的遺腹女,她將父親與母親郭林汾的生命故事編著成書,昨在「宜蘭二二八: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」新書發表會表示,出書不僅撫慰她的創傷,也希望母親的故事為台灣留下真實女性歷史。

無審判父被殺 赴美才知追真相

新書發表會由高醫大校友會舉辦,並邀請高醫校友陳永興醫師、高醫大前校長劉景寬、南社前社長張復聚、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藍傳盛等人出席座談。

郭勝華的父親郭章垣醫師,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科畢業,一九四七年三月,時值二二八事件動亂期間,時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的郭章垣,在住處被強行侵入的士兵蒙眼綁架,隔天被發現死於頭城媽祖廟前,在無審、無判的情況下被謀殺,並挖坑埋屍,是為「宜蘭頭城媽祖廟二坑七屍案」。

郭勝華說,她是母親獨力撫養長大,在母親刻意保護下,只知道父親死於二二八,但詳情一無所知,直到她高醫畢業、結婚後到美國定居,想接母親赴美,需要父親的死亡證明書,才回頭追溯父親的死因,並發現二二八真相。

至今未獲記載父死因死亡證明書

郭勝華說,她曾許願總有一天要向蔣家討回父親的死亡證明書,曾寫信給時任總統的蔣經國,也向美國雷根總統告洋狀,經歷多任總統,但至今仍沒辦法拿到記載父親死因的死亡證明書。

郭勝華說,父親遭殺害後,被草草埋在宜蘭公墓,十年後,母親帶她去祭拜,父親慶應大學的皮帶扣就是從那裡出土,多年來她每天都帶在身上當作紀念。

郭勝華說,她母親經歷日本人、台灣人,最後成為美國人,「母親的三國誌」是她幫母親出的題目,母親以從小到大最熟悉的台語文書寫,寫出其生命的故事,也為二二八被害家庭留下一段真實的歷史。

女醫師以近百歲母親視角出書 見證228受難家屬心路歷程 【聯合報/記者蔡容喬╱即時報導】 高雄醫學大學北美校友、長年投入海外228事務的醫師郭勝華,是宜蘭228事件受難者郭章垣的遺腹女,她將父親和母親郭林汾的生命故事編著成書,4日在史博館舉辦「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」新書發表會,希望以歷時一世紀、當過日本、台灣及美國人的女性視角,為228事件留下真實見證。 新書發表會由高醫大校友會舉辦,多位醫界人士包括陳永興醫師、高醫大前校長劉景寬、南社前社長張復聚及台大歷史學者方惠芳等人均出席座談。 郭勝華的父親郭章垣1947年時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,在住處遭士兵蒙眼綁架,隔日被發現死於媽祖廟前,未經審判程序遭粗暴謀殺,並挖坑埋屍;郭回憶,父親死時她還未出生,成了遺腹女,10年後隨母親去撿骨,在父親遺體上拾得東京慶應義塾大學(父親畢業大學)的皮帶扣,從此不離身,有如父親在旁守護。 郭勝華說,遠嫁海外時為能讓母親跟著移民赴美,她從蔣經國時代就不斷要求政府開出父親死亡證明,但書面公文從內政部、法務部和二二八基金會間往返,各單位踢來踢去,都說不是其權責,她甚至向蔡英文直言「妳能否以三軍總司令身分要求發出死亡證書?」然而政府就是無法承認「是國民政府駐軍子彈射殺了父親」。 郭勝華表示,台灣政府從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到蔡英文,都無法勇敢面對這件慘痛歷史,即使是提出轉型正義,也未看到政府處理誠意,如今自己已72歲,她以媽媽親手寫下的回憶錄及生活資料編寫成書,希望母親平凡真實的故事能讓後人認識228,並深思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情,也是讓自己作個了結,並對天上父親有交代,「已不想再每年傷腦筋去向政府求公道!」
二二八受難者遺腹女 遺憾未收父親死亡證書 【中央社/記者陳朝福/高雄報導】   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已72週年,當年受難者郭章垣的遺腹女郭勝華,今天透過新書發表,提及遺憾至今仍未收到父親的死亡證書;也許永遠得不到「公義」,但公道自在人心。   講述二二八受難者、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與妻子郭林汾生命故事的新書「宜蘭頭城二二八: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」,今天在高雄發表,由編者郭勝華主講,揭露父親遇難過程,並拿出事後多年才在墳地尋得的父親皮帶扣環,追思先人。   時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的郭章垣於1947年3月與另外6名公務人員遇害;1947年10月才出生的郭勝華說,小時候根本無從得知二二八事件始末,後來才獲悉父親等人在無審、無判之下,遭綁架、謀殺挖坑埋屍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廟埕上。   郭勝華表示,從小由母親郭林汾獨力撫養長大,自高雄醫學院畢業後,結婚移民美國,並擔任家庭醫師;移民後獲悉二二八事件與父親死因,因而投入追溯父親受難責任歸屬與海外二二八相關事務,並以母親回憶錄編著這本書。   郭林汾生於日治時代的台南州,曾就讀台北第三高女,經媒妁之言與郭章垣結婚。郭勝華提及如果母親尚在世已百歲,她早年承受丈夫早逝、家族與政治受難者遺孀的巨大壓力,一生更經歷日本人、台灣人、美國人的身分轉換,因此出題目鼓勵母親以「我的三國誌」為題撰寫回憶錄,並放入「宜蘭頭城二二八」書中。   郭勝華憶及1986年曾寫信給前總統蔣經國,要求提供郭章垣的死亡證明,甚至寫信給前美國總統雷根,當時雷根辦公室也回函關心。後來蔣經國應郭勝華要求行文警政署,但蔣經國在那不久後死亡。她十分遺憾至今仍未收到父親的死亡證書。   郭勝華在新書序中表示,這是一本前所未有的二二八被害家庭的真實故事。是一本二二八犧牲者的遺孀與遺腹孤女,用她們的筆一字一句寫下來的回憶錄。也許永遠得不到「公義」,但是,這本書的出版,為的是保留「歷史的真」,公道自在人心。
宜蘭頭城二二八新書發表 聚焦遣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 【鮮週報/記者高培德/高雄報導】 高醫大校友總會、前衛出版社、南社主辦《宜蘭頭城二二八—遣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》新書發表會3月4日在高市歷史博物館舉行,作者郭勝華、台灣社副社長、前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、前高醫大校長劉景寬、高醫大第四屆校友總會理事長藍傳盛、高醫校友陳永興、台大歷史學者方惠芳等人與會,全書174頁,區分青春、婚姻、我的三國誌上中下、生老病死、父親的死亡證書等七篇章,描寫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真實故事,書後附錄受難者家屬二次世界大戰前生活影像、1992年二二八遺族美國歸鄉實況、1995年美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拜會影像等資料。

校友資料更新

校友資料更新

表單下載

表單下載

募捐服務

募捐服務

Go to top